Flexbox布局完全指南

0xinhua 发布于

为什么写这样一篇文章

欢迎来到 flexbox 的世界。我很乐意接受新的思想、观念,或者尝试新的工具,虽然这个过程并不是很顺利。使用 flexbox 对页面进行布局的时间不是很长,发现它真的很好用,日常使用还不够熟练,还得经常翻阮老师的Flex 布局教程:语法篇,于是索性自己总结一篇,一边在实际应用中使用flexbox,一边学习基础理论知识。本篇适用于所有刚接触到 flexbox 布局的同学,也适用于那些想更近一步了解 flexbox 的人,我将尽可能详细地用文字、图片、代码介绍、学习 flexbox 布局。

一些基础知识

display 属性

可以说display是开发者最为熟悉的一个属性,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属性,它指定元素的显示行为,准备得来说是规定了外部和内部显示属性的规则,来看 MDN 上对它的定义:

display CSS 属性指定了元素的显示类型,它包含两类基础特征,用于指定元素怎样生成盒模型——外部显示类型定义了元素怎样参与流式布局的处理,内部显示类型定义了元素内子元素的布局方式。

例如我们常用的一些:

css
1display: none; 2display: block; 3display: inline; 4display: inline-block; 5dispaly: table; 6display: flex; 7display: grid; 8

事实上每一个HTML标签都有一个默认的 display 属性值,例如:<div><p><ul> 等默认是block 块状元素,而 spanimgsvg 等默认 inline 行内元素,二者比较大的区别:

block元素:

  1. block 块状元素会占满整行的空间;
  2. 常规布局中块级是基于竖直方向的,即紧接着的另一个块级元素会另起一行排列;
  3. 能被设置 width、height 宽高;
  4. 能作为其它块状元素、行内元素的父标签;

inline元素:

  1. inline 行内元素则刚好相反,只占用它们需要的空间;
  2. 内联基于水平方向,行内元素一个紧挨着另一个;
  3. 不能被设置 width、height 宽高;
  4. 只能作为行内元素的父标签;

BFC与FFC

flexbox 布局重新定义了格式化上下文,这套规则叫 FFC(Flex Formatting Contexts),Formatting context 是 W3C CSS2.1 规范中的一个概念。它是页面中的一块渲染区域,并且有一套渲染规则,它决定了其子元素将如何定位,以及和其他元素的关系和相互作用。最常见的 Formatting context 有 Block fomatting context (简称BFC)和 Inline formatting context (简称IFC) FFC类似于 BFC(block formatting context),BFC对于前端开发来说一个必须了解掌握的概念,这里只做简单描述:

BFC(block formatting context"块级格式化上下文")

  1. 内部的块盒子会在垂直方向,一个接一个的布局;
  2. box垂直方向的距离由margin决定,两个相邻的box margin会重叠;
  3. BFC是一个隔离的独立容器,容器里的子元素不会影响到外面的元素,反之亦然;
  4. 计算BFC的高度时,浮动元素也参与计算;

FFC(Flex Formatting Contexts"自适应格式化上下文")

display 值为 flex 或 inline-flex 的元素会变成一个 flex 容器,内部元素变成子项目。容器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渲染区域,会按照自适应渲染规则来布局。

flex基本概念

什么是flexbox

flex容器

flexbox 主要由 flex 容器和 flex 子项目组成,对应的有分别作用于这两者的一些属性;想要使用flex布局,得先指定一个容器,这样容器内的元素就能使用flex来进行布局,容器有两个取值 flex 和 inline-flex, 简单地来说,如果你的容器是一个块级元素,可以使用 flex,而行内元素则可以使用 inline-flex,值得注意的是二者均能将容器实现flex布局,不同的地方在用 flex 将会使容器变为块级元素,而 inline-flex 使容器变成行内元素。

css
1.container { 2 display: flex | inline-flex; 3}

子项

有了容器相应的也就有了容器内的item子项,后续会逐个介绍子项的一些属性:order flex-grow flex-shrink flex-basis flex align-self 等。

flex 属性

# flex-direction

flex-direction 属性控制Flex项目沿着主轴(Main Axis)、侧轴(Cross-Axis)的排列方向,在flex 世界中存在两个主轴:Main-Axis(主轴) 和 Cross-Axis(侧轴)它有以下选项:

css
1flex-direction: row(默认) | row-reverse | column | column-reverse 2

row flex容器的主轴与文本方向相同,以行(水平)方向排列: column 以列(垂直)方向排列:

row-reversecolumn-reverse 分别是行列的反向,如下图所示:

# flex-wrap

css
1flex-wrap: wrap(默认) | nowrap | wrap-reverse

决定 flex项目在容器内是否不换行排列,nowrap 默认是项目不进行换行:

当 flex 容器无法在一行内容纳所有的 flex 项目时会进行换行:

wrap-reverse 同样是多行排列,只是方向是相反的:

# flex-flow

flex-flow 是一个 flex-direction 及 Flex-wrap 组合简写。默认值为:row nowrap,例如:

css
1flex-flow: row wrap; 2// 等同于 3flex-direction: row 4flex-wrap: wrap

# justify-content

justify-content 定义了项目在主轴上的对齐方式。取值分别是:flex-start(左对齐)、 flex-end(右对齐)、center(居中)、 space-between(两端对齐)、space-around(均分间距,间距两侧对齐)、space-evenly(均分间距)均匀排列每个元素,每个元素之间的间隔相等

css
1 2justify-content: flex-start | flex-end | center | space-between | space-around 3

justify-content: flex-start 起始处左对齐

justify-content: center 居中对齐

justify-content: center 右对齐

justify-content: space-between 两端对齐

justify-content: space-between 间隔相等

# align-items

align-items 定义项目在交叉轴方向上的对齐方式

flex-start:项目元素向侧轴起点对齐、flex-end:元素向侧轴终点对齐。

csss
1align-items: stretch | flex-start | flex-end | center | baseline;

flex-start:交叉轴的起点对齐
flex-end:交叉轴的终点对齐
center:交叉轴的中点对齐
baseline: 项目基线对齐。
stretch(默认值):如果项目未设置高度或设为auto,将占满整个容器的高度

以上几个都是设置在容器上的一些属性,接下来看下项目上可设置的属性:

css
1order 2flex-grow 3flex-shrink 4flex-basis 5flex 6align-self

# order

order定义项目在容器里的排列顺序,默认为 0,数字越小,排得越前

如何控制容器内的“剩余空间”,这里需要使用到三个很重要的属性: flex-basis、flex-grow、flex-shrink

# flex-basis

这个属性日常用得比较少,其实就是 width 属性的替代品,并且优先级 flex-basis > width,即在分配空间前会预留出 flex-basis 的空间,它的默认值是 aotu,即项目本来的大小。

# flex-grow

flex-grow 能够控制项目在容器中所占空间的大小,它接受一个数字值,默认为0。如果其它项目flex-grow 设置为1,其中一个子元素的值是2,在空间允许的条件下它将占用前者两倍的空间。

# flex-shrink

flex-shrink 前面的grow是扩大,对应的shrink是缩小,即如果容器空间不足,项目将缩小宽度来适应容器,该属性定义了项目的缩小比例,默认为 1,为0 表示不减少,值越大缩小得就越厉害,

# flex

flex 属性是flex-grow, flex-shrink 和 flex-basis的简写,默认值为0 1 auto。

# align-self

align-self 允许单个项目和其它项目有不一样的align对齐方式,默认值为auto,表示继承父元素的align-items属性。可选的属性值即align-items属性值:

css
1align-self: auto | flex-start | flex-end | center | baseline | stretch;

(#待更新)

附录

参考学习的一些资料:

1、理解Flexbox:你需要知道的一切
2、flexbox
3、flexboxfroggy一款练习flexbox的小游戏
4、display MDN
5、写给自己看的display: flex布局教程
6、The Flexbox Guide